IMG_7914.jpg  
這是一個想跟阿部寬合照卻不敵反光的概念...

登錄完戶籍之後,往車站的方向走
經過了三菱東京UFJ銀行,想說順便開個戶吧!

因為我的房租匯款帳戶是三菱東京UFJ銀行
為了省匯款手續費
日本的銀行手續費真的是貴到跟什麼鬼一樣
所以也選擇在三菱東京UFJ開戶
P1110310.jpg  

開戶的話最好要選離家近的分行
或是工作地點附近的
會比較容易過
要不然會被問理由

進去後,門口有一位接待先生
我向他說要開戶
接待先生問我是用於什麼目的呢?
我說匯房租
他說就是生活費支出入囉?
我說對,他就帶我進去

一坐下,先生問我有雙證件嗎?
我說有~正愉悅的要掏出熱騰騰的在留卡跟健保卡的摸門特!!
打開皮夾...咦?沒有?
翻了包包的夾層...咦?沒有?
摸摸口袋...真的沒有!!!!  

我說可能剛剛放在市役所了...
我去找一下馬上回來= =||||

光速衝回市役所
幸好有找到

再趕快奔回銀行
再度找剛剛那位先生
他內心應該很多條線Orz

然後
不免俗地當然就是寫資料寫資料寫資料
寫到電話時...遇上了每個人都頭大的問題
因為還沒辦所以就是沒有啊Orz

接待先生說可是電話是必填的
因為之前在網路上就看過日本這個問題很鬼打牆
辦手機要有戶頭,辦戶頭要有電話號碼
我就說可是去辦電話他們也說要有戶頭...  

接待先生說那你有日本的朋友嗎?
先填朋友的也沒關係

當下沒想到可以填OAKHOUSE的電話
就擅自先填了日本朋友的
之後才跟那朋友說XD"
那朋友沒有生氣,請各位別擔心  

如果各位要這麼做的話
還是先跟朋友知會過比較好喔

印章的部分
日本人都習慣用圓章,上面只有自己的姓氏
方形章大多用於正式文件
看自己要不要入境隨俗去刻一個圓章
我自己是嫌麻煩,直接用了在台灣用的方形章

在接待先生的推薦介紹下
除了銀行開戶的資料
還有VISA簽帳卡申請表、信用卡申請表
也一並都填了
但因為我還沒有工作
所以接待先生也說信用卡的部分可能比較難過  

只是銀行也必須衝基本業務量吧
而且這位接待先生的態度實在很好
不幫他寫一下實在說不過去

其中接待先生還不忘提醒
說等我有工作之後
請務必再來一趟^^

接下來就換到銀行業務櫃檯
行員小姐跟我介紹他們的綜合帳戶
巴拉巴拉的講了一堆
老實說一堆銀行專有名詞除了聽不是很懂
就算是中文我大概也聽得一頭霧沙沙了何況是日文
我也分不出來綜合跟一般的有什麼差別
而且綜合的還有很多手續費上的優惠
就直接辦了綜合的

接著問我要辦ECO(網路電子戶頭)
還是有紙本存款簿的
ECO的好處是可以網路查詢25個月的交易內容
存簿的話網路查詢只能2個月以內的...
但沒有存簿就是覺得怪怪的啊?
而且說真的沒做什麼大生意
應該也不需要查詢到那麼久的
所以還是選了普通的

存簿款式可以選一般的
還有迪士尼聯名的
當然選迪士尼的啦~ 比較可愛嘛  
IMG_5642.jpg  

就這樣開戶成功囉
網路上看到蠻多人開戶碰釘子
沒想到自己可以這麼順利的就完成開戶
真的是蠻幸運的  

感覺上...基本日文溝通蠻重要的
第一點不要讓人家覺得你很可疑搞不懂你要幹嘛
再來關鍵是完整登錄自己姓名跟地址的雙證件
條件達成之後應該都不會太難成功吧?3  

只是日本提款卡不像台灣的銀行
現場辦現場就可以拿
要用寄的,也可以選擇親自到銀行領
因為我懶得跑一趟所以選寄送
但我相當後悔... 
為什麼咧...詳細請往下看

櫃台小姐說之後網路銀行的登錄契約卡
跟提款卡要1~2個禮拜之後才會寄到

日本朋友說提款卡大概要一個月
我就繼續等
可是我等了快兩個月,完全等不到!!!

因為遲遲沒拿到提款卡
所以這兩個月的房租都是用ATM現金匯款的
日本的ATM可以不用提款卡
直接用現金轉帳
而且可以登錄自己名字
對方不會不知道是誰轉來的帳
只是手續費不便宜
日向就連兩個月各多花了432¥的手續費

於是我又跑去三菱東京的府中分行
那位親切的接待先生就站在門口
跟他說我的提款卡都沒來
接待先生馬上去幫我抽了號碼牌
要我跟櫃台小姐再次說明情況

櫃台小姐幫我查了情況
說是被退了回去
銀行那邊又不能一直保管
所以就被註銷了

櫃台小姐就拿出再申請書給我寫
然後跟我說在郵箱上貼上名字比較好
整整4張...
全都要重寫一次名字電話地址

話說日本這裡
該說麻煩還是盡責謹慎呢...  
郵差送信時不確定這個人是不是住在這裡
就不會直接投遞
就算是平信也一樣
會先放一張居住確認書問你是不是住在這裡
等你回了之後才會再投遞

因為剛搬來
就為了朋友寄來的賀年卡
收了三張居住確認書Orz

但說也奇怪的是我之前也收過郵局包裹
是直接按鈴問的
銀行的提款卡的件
卻完全沒有收到居住確認書或是招領通知書之類的= =

更囧的是
某一天晚上回到家...看到招領通知書
我的提款卡來了但我卻好死不死的不在家  
雖然可以寫上指定日時丟到郵筒他們會再投遞
但想趕快領到提款卡
隔天下午就直接奔去郵局招領了
因為信用卡類盜領詐騙很嚴重
他們還要看我的在留卡確認住址叫我寫電話之類的
不愧是日本,真的是相當謹慎...

我終於拿到我的提款卡了
也是迪士尼的~好可愛呀 
 P1170511.jpg   

再過兩天又收到了三菱東京的兩封郵件
一封是網路銀行的契約號碼卡
可以用卡上的號碼跟自己設定的密碼登入網路銀行
P1170611.jpg

申請網路銀行之後倒是挺方便的
可以直接用三菱東京UFJ官方手機APP線上查詢跟轉帳
就不用轉帳還要特別跑一趟ATM
也不像台灣必須得弄個晶片讀卡機接電腦才能轉帳
IMG_7912.jpg

那另一封是...?

結果沒想到VISA卡竟然過了
可能是戶頭有一定存款金額的關係...
努力存錢才過來還是有一定好處的XD
P1170565.jpg

話說回來
台灣的提款卡跟VISA卡是一體的比較方便啊
日本的是分開的還挺麻煩的...
一次要帶兩張卡  

最後!!
好不容易都搞定這些啦
悲劇卻還沒結束...因為....
居然OAKHOUSE從三月份開始
房租指定匯款帳戶...改成みずほ銀行

到底是為什麼要改來改去的啦!!!!!
◢▆▅▄▃-崩╰(〒皿〒)╯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